日前中國國台辦喊話兩岸應恢復廣州等16個直航航點,對此,交通部王國材表示,目前兩岸開放的4航點運量在5成以下,若一次開放16個航點要考量疫情和有沒有人搭的問題,不過若之後疫情趨緩和運量足夠就會開放,時間點仍待相關單位討論。

國台辦喊話兩岸應恢復廣州等16航點,中國航空運輸協會也已致函台灣,民航局也證實在討論中,對此,王國材今日出席觀光節慶祝大會受訪指出,疫情前兩岸有50個航點,目前僅剩下4航點,民航局確實有接到中國希望增加16航點的消息,但需考量的事情很多,時間點仍待相關單位討論。

王國材也表示,開放與否需考量運量夠不夠,目前的4航點平均搭乘率都在5成以下,如一次增16個航點,擔心運量會不夠,因此民航局會持續跟航空公司討論,兩岸航點將由市場機制和疫情綜合考量,待疫情趨緩和運量夠就會開放。

不過王國材認為,若要開放應該很快,過去這16航線都有在飛,準備時間沒有什麼問題,時機點部分已在密集討論,航空公司的想法很重要,中國疫情也讓很多人都不願意馬上出國,他很歡迎兩岸人民觀光交流,針對航點恢復就等相關部門討論結果出爐後再跟大家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