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國總統川普當地時間 2 日拒絕承諾,如果他沒有獲得美國共和黨下屆總統候選人提名,是否還會支持獲得提名者。分析稱,這暴露出共和黨在 2024 年入主白宮的道路上可能陷入的「泥潭」。

據報導,當被問及是否會支持贏得共和黨黨內提名的「任何人」時,川普告訴保守派電臺主持人休·休伊特,「這要看情況。答案和我在 2016 年參加總統初選辯論時的回答一樣。」他補充說 : 「這將取決於提名人是誰。」

川普發表這番言論之前,前馬里蘭州長賴瑞·霍根 ( Larry Hogan ) 透露,他正在權衡是否參加 2024 年美國總統大選

霍根說,他不相信川普會成為共和黨的提名人,但他會支持任何一位提名者。據悉,霍根是川普的批評者。

分析稱,川普的表態突顯出一些共和黨人的擔心,即若川普未贏得提名,他將以獨立候選人的身份參選,這將把大量忠於川普的共和黨初選選民吸走。

《紐約時報》還指出,若川普開展獨立競選活動,將分裂共和黨的基本盤,幾乎可以確保民主黨人在白宮再執政四年。

本周的一項民意調查發現,多數共和黨人希望川普以外的人成為該黨的下一任總統候選人。但民調還顯示, 28% 的共和黨選民願意在獨立競選中支持川普。

截至目前,川普是共和黨方面唯一正式宣佈參選的人。前南卡州長、川普政府時期駐聯合國大使海莉預計將在 2 月 15 日宣佈參選。其他可能參選的共和黨人包括佛州州長德桑蒂斯、國會參議員蒂姆·斯科特、前國務卿蓬佩奧和前副總統彭斯。

前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左)與佛州州長德桑蒂斯( Ron DeSantis ,右)。   圖:達志影像 / 路透社(資料照)、翻攝自德桑蒂斯推特

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妮基‧海莉( Nikki Haley )   圖:翻攝自facebook /Nikki Hal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