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在野黨持續抨擊行政院長陳建仁中研院借調一事,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替長官抱屈說,善用人才與學識,並讓學術專業引領台灣改變,應該是被正面看待的事情,陳建仁1997年起就數度借調至政府服務,除用學術專業貢獻台灣,更曾帶領台灣對抗SARS疫情。用實際的貢獻與成績,來檢視陳建仁的服務,也才公平正當。

國民黨人士陸續質疑陳建仁自中研院借調,卸任後仍可領中研院特聘研究員新台幣49萬元高薪,陳宗彥2日晚間在臉書Po文為長官辯護,他指稱,近日許多文章對借調進行片面、不實的描述,但這真的不公平,因為對行政團隊來說,只要有助國家政策推展、國民共同福祉,歷屆政府都會從學術界借調人才到政府服務。

陳宗彥指出,陳建仁是中央研究院院士,也是世界科學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國際院士、教廷宗座科學院院士,已是享譽國際的卓越學者。research.com網站統計,陳建仁是台灣醫學研究論文被國際引用的「H指標」排名第一的學者。陳建仁1997年在台大醫學院時就曾接受當時國科會主委劉兆玄的借調,到國科會生物科學發展處服務。

陳宗彥續指,陳建仁2002年擔任國科會副主委,推動專題研究計畫電子化,將一年期為主的研究計畫延長以提升研究品質。2003年SARS疫情襲台,陳建仁轉任衛生署長帶領團隊對抗疫情並修訂傳染病防治法、衛生署組織法、疾管局組織條例,建立防疫醫師制度並建構全國傳染病醫療體系,強化醫院感染管控為台灣建立堅強的防疫體系。

2006年蘇貞昌行政院長任內,陳建仁受邀擔任國科會主委。陳宗彥提到,陳建仁除加強台灣科技研發,更擴大新竹及台南科學園區,設立中部科學園區,為台灣半導體及其他高科技產業,建立高科技產業聚落,讓科學園區的產值增加至新台幣1兆9000多億元。

2015年陳建仁辭去中研院特聘研究員,與蔡英文總統搭檔參選。陳宗彥表示,當時陳建仁認為貢獻一己所學,提升台灣競爭力是知識份子的使命,因此投入選舉,而4年的副總統工作,既是公共服務使命,亦是實踐學者要報效國家。陳建仁每個階段都傾盡所學、貢獻台灣,一旦任務完成就回到學術研究,直到最近才出任公職。

陳宗彥強調,讓學界人士進入公職服務,善用人才與學識,並讓學術專業能引領台灣的改變,應該被正面看待,從學界借調人才,陳建仁不是史上第一人,也不應該是最後一人,陳宗彥呼籲:「用實際的貢獻與成績,來檢視他(陳建仁)的服務,也才公平正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