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指控高市府交通罰款歲入預算「訂高標」、「將百姓當提款機」等,民進黨團總召江瑞鴻、幹事長林智鴻今(2)日齊聲痛批,該預算目前為擱置狀態,國民黨團不懂議事程序,用政治口水混淆視聽,連市府「取締交通違規」都被指為錯誤,難道是要市府此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放任交通違規為市民帶來更大的交通風險與混亂?

國民黨團今天審查總預算認為,高雄市今年歲入總預算,其中交通局交通違規罰款收入預定15億,雖然和去年一樣,不過去年罰款收入總共有21億,還溢收6億,這項預算編列不但過高還超收,對高雄市民是壓榨的懲罰性預算。

國民黨團總召陳美雅說,交通罰款的收入應該專款專用,交通罰款是市府歲入的稅收之一,應該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罰款收入應該用來改善交通環境和安全,以及號誌更新和道路翻新等交通建設上,高雄市政府有確實做到嗎?

她指出,如果罰款收入最後繳庫,被高雄市政府用做其他用途以支應財政拮据的情況,那市府交通局訂定15億的罰款收入標準,就是在跟市民搶錢,因為在達標的業績壓力下,市民不就成了市府的提款機,更何況有些違規也有號誌不清或宣導不力的因素造成,最後卻讓市民承擔後果,這樣公平嗎?

國民黨團副總召白喬茵也呼應表示,交通違規的處罰,是為了守護市民的用路安全,交通局應該要把這筆罰款的歲入,撥出一定的比例來改善道路的交通安全。像是行人庇護道跟人行道的新建與維護。交通安全的改善不應該只有加強宣導跟加強取締,我們應該從最基本的道路工程設計去努力。讓這筆錢可以取之於市民,用之於市民。

針對以上批評,江瑞鴻表示,國民黨為杯葛預算、唱衰高雄,竟連「交通罰鍰」都可以當成聲量炒作的工具,實際上該筆預算目前仍在擱置中,尚待大會議決,用亂槍打鳥的方式,對市民混淆視聽,不僅是拖延議事,更是刻意在製造恐慌,以及分化市民與行政部門的對立。

林智鴻也痛批,國民黨團「只為杯葛,不為市民」,如今竟詞窮到連對「交通罰鍰」都有意見,倘若真如該黨團恣意將刪掉罰緩歲入預算刪除,等於變相鼓勵違規,造成交通混亂的後果,這對市民的交通、行車安全真的是好事嗎?

民進黨團呼籲,國民黨若要看緊市民的荷包,應在合乎議事常理的情況下,理性監督,而非將原是為了保障市民用路安全的「交通罰鍰」手段,用民粹語言醜化為「市府的提款機」,此舉嚴重打擊第一線交警士氣,也犧牲守法市民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