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民間團體去年發起反對「填海造陸」蓋第四天然氣接收站(四接)公投連署,但內政部認定非屬地方自治事項,外界質疑「技術性封殺」。新任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今(2)日表示,已要求台電提出迴避、補償或替代方案計畫,並成立專案小組檢視、評估;今年度已補助基隆市政府550萬進行四接海域生態調查。

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表示,當時公投領銜人提出地方性公投後,基隆市政府對此有疑慮便詢問政院,經過主辦機關內政部徵詢7個部會的意見,認定四接公投是中央性議題,才在去年底回覆基隆市,這是經過跨部會審議後所做的決定。

管碧玲指出,由於協和電廠是以填海造陸建設四接,因此對周邊海洋珊瑚生態造成衝擊,海洋保育署已要求台電提出迴避、補償或替代方案計畫,也會成立專案小組,就台電所提計畫予以檢視、評估,並進行相關監測。同時,今年度也將補助基隆市政府550萬進行四接海域的生態調查,已經開始執行。

中選會今天也發布新聞稿指出,中選會為公民投票法主管機關,依該法規定,公民投票分全國性公投及地方性公投;其中,地方性公投由地方性公投提案人之領銜人依公投法暨各該直轄市、縣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規定,向各該直轄市或縣市政府提出,適用事項以地方自治條例之複決、地方自治條例立法原則之創制,及地方自治事項重大政策之創制或複決為限,依法係由各該地方政府予以准駁,並非由選務機關或內政部等相關部會做成准駁之決定。

至於近日報載的特定地方性公投案(即四接公投),如係向基隆市政府提出者,則依公民投票法規定、基隆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等規定,基隆市政府對於公民投票提案,如認為是否屬地方自治事項有疑義時,應報請行政院認定,行政院依法則委任內政部辦理,最後仍應由地方政府依法就地方性公投案予以准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