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徐弘庭等人表態有意投入黨內2024立委初選,直接挑戰黨內資深立委,讓國民黨掀起「世代交替」聲浪。不過,同黨北市議員秦慧珠批評,喊「世代交替」卻好像要把別人汰換、自己上位,這種講法有爭權奪利之嫌,她認為最好的應是世代融合、世代合作。

秦慧珠指出,一個議會需要老幹新枝,資深民代嫻熟法規、議事運作及各種政策來龍去脈,也較願意待在議會擔任召集人、黨鞭;年輕人可能很懂得媒體操作,待在議會時間相對較少,也不太喜歡擔任各委員會召集人,因需長時間耗在議會。

秦慧珠認為,新人有強項、資深也有其長才,如果能通力合作,一個議會的運作才能夠圓融。以目前立法院來說,若國民黨2024立委選得好、甚至過半,勢必要有人擔任立法院長、副院長,這絕對是資深立委才辦得到,另黨團總召、副總召、書記長等職都是需要資深立委擔任,才知如何溝通協調。

她表示,年輕民代想進入立院當然非常好,給予肯定鼓勵,但也不能抹煞所有資深民代是沒利用價值或不如年輕人,這種講法在黨內掀起一些紛擾是不好的。

被問到怎麼看徐巧芯回應秦慧珠宮鬥劇看太多,秦回應,這不是宮鬥劇,她不參選,所以講得是公道話,並不是因為自己要參選而去偏袒哪一方,她的評論是基於30年經驗,看到江山代有才人出,但老將仍然有值得肯定的地方才提出來。

她說,年輕一代現在可能有點焦慮,覺得資深民代都不退休就沒機會,因此須發起進攻,利用很多機會來放話挑戰,但國民黨過去不是這樣,對這點她非常遺憾,沒有年輕人去放話否定資深、肯定自己,這並不是一個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