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委郭正亮,擔任美麗島電子報副董事長,自從卸任立委一職後,經常對時事做出評論,出現在親藍媒體、政論節目上。對此,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今(2)日表示,藍白紅陣營真正的政論霸主是郭正亮,直播動輒數萬人收看,如果他收抖內,恐怕會更驚人。

沈榮欽昨(1)日在臉書分享,一位親藍朋友私訊質問他,郭正亮對半導體的說法有什麼說錯的地方。他指出,截至前天郭正亮對世界半導體局勢的說法是:台積電所有五奈米以下製程的工程師都已經移轉到美國;台積電做不出五奈米以下的製程,整個台灣再也做不出更先進的製程,台灣半導體產業開始衰敗。

沈榮欽痛批郭正亮的觀點,「無論郭正亮的情報是來自觀落陰或三體人,這些預測還不如丟銅板吧」,也遭網友質疑,「目前台積電都已經生產3奈米製程的晶片了,為什麼郭還說台積電絕對無法生產5奈米以下的晶片?」

對此,沈榮欽今日進一步解釋,郭正亮這話不是現在說的,而是當台積電宣布到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後,從對岸到台灣媒體、從國民黨到民眾黨、從YT到抖音,突然刮起一陣猛烈的「去台化」風潮,郭正亮是在這個脈絡下預言的。

他說,當時郭正亮參加直播主朱學恒的直播節目,兩人一搭一唱,表示美國政府設計台積電,而台灣政府卻無法保護台積,民進黨政府喪權辱國。台積電將被迫移轉最先進技術至亞利桑那廠,所有台積最優秀的工程師都會被移轉到美國,今後台積電不可能在台灣生產製程5奈米以下的晶片云云。

他認為,兩人的草包程度令人驚訝。換句話說,這是藍白紅陣營半導體「去台化」論述的一部分,其本質來自多年來藍白紅陣營著力最深的「疑美論」。其實說疑美論也不盡正確,更適切的說法是「反美論」。不過宣揚者並不仇美,只有在日本與民進黨議題上,他們才會散佈「仇日論」與「仇民進黨論」。

沈榮欽說,朱學恒以散佈仇恨為生,例如向衛福部送白色奠儀花籃後,抖內就大幅增加,久了便沈迷於過激言論無法自拔,日前更因抖內第一達千萬元而受到矚目,但其實朱學恒的節目根本沒什麼人看,不知抖內金額從何而來。

他指出,藍白紅陣營真正的政論霸主是郭正亮,他的直播動輒數萬人收看,YT影片至少都有數十萬次以上的觀看次數,如果他收抖內,恐怕會更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