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長游錫堃於台灣時間1日深夜在美國華府出席國際宗教自由峰會,並發表演說。他批評,中共政權除了迫害宗教令人髮指外,最危險之處在於它的政權本質,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去年延任,證明中國的封建帝制本質依舊,深切盼望那片土地上的人民可以早日呼吸到自由的空氣。

立法院長游錫堃前天下午啟程前往華府,美國時間1日受邀出席「國際宗教自由峰會」發表演說,並在2日參加「國家祈禱早餐會」,預計4日返回台灣。

游錫堃演說時表示,美國「宗教自由高峰會」長期關注國際宗教自由議題,為人類的自由與人權奮鬥不懈,令人敬佩,藉這個機會,謹代表台灣國會及2300萬人民感謝美國數十年來協助台海安全維護及促進台美之間經濟、科技、文化等各方面交流,也要感謝美國過去在台灣人民追求民主自由過程中的關注與扶持。

游錫堃除了說明台灣背景、歷史外,也提到台灣過去追求民主歷史的過程,並指在民主制度的開展下,台灣積極保障宗教的自由並蓬勃發展。

話鋒一轉,游錫堃批評中共打擊宗教無所不在,並細數中共迫害事件,如2014年浙江省1200個十字架被強制拆除、2018年中國境內超過兩千萬名基督教徒遭到迫害、2020年習近平發表基督教中國化的「五年計畫」,4個月內拆除安徽省250座教堂的十字架;無數民眾的《聖經》遭到當局沒收,並以習近平語錄取代十誡等。

他說,在西藏,過去60餘年間,無數藏人因敬拜達賴喇嘛而被逮捕、判刑、維吾爾族的伊斯蘭教信仰也遭嚴厲鎮壓;內蒙古、河南、寧夏這幾個中國最大的穆斯林少數民族聚居地,清真寺遭到拆除、雲南省三座清真寺關閉,「中共消滅不同族群的母語、文化與信仰,罄竹難書」。

游錫堃指出,中共政權除了迫害宗教令人髮指外,最危險之處在於它的政權本質。中共在經濟崛起之後,將1970年代的「批孔」政策改為「揚孔」,在全球各地廣設超過500家的「孔子學院」,習近平上台之後更拋棄鄧小平的「韜光養晦」及胡錦濤的「和平崛起」,提出「中國夢」、欲與美國「共管太平洋」、在各地遂行「戰狼外交」、推動「一帶一路」、將南海軍事化、沒收香港一國兩制等,顯現中共除原有的極權本質外,更承襲了孔子的「天無二日,土無二王」及中國「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的傳統政治思想。

游錫堃說,他在2006年受邀至美國傳統基金會演講時,曾提出「中國的和平崛起,不一定帶來和平」、「唯有民主崛起,才是和平的保證」,呼籲世人一定要認清中共政權本質以及紅色滲透的真相,習近平去年延任,證明中國的封建帝制本質依舊,但是控制力變本加厲,可嘆16年過去了,那片土地上的人民仍被重重阻隔在自由民主與人權的大門外。

游錫堃強調,宗教自由是人權的基石,是民主價值的核心,我們深切盼望那片土地上的人民可以早日呼吸到自由的空氣,籲請全世界的朋友,共同關注中國的民主發展與宗教自由,數百年來,台灣人為自由而生,現在與未來也都會繼續為自由打拚。

游錫堃(中)出席國際宗教自由峰會發表演說,並與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會長威爾森(右)對談。   圖:立法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