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今(1)日臨時會開幕,主要議程是成立各委員會並推選召集人,國民黨雖然人數處於劣勢,但在總召陳美雅居中協調及黨團議員合作團結下,扭轉人數差距在8個委員會中,國民黨拿下5個委員會召集人,開會第一天就開紅盤。

委員會第一輪抽籤,民進黨和親綠議員就大舉侵入警消衛環和工務兩個委員會,在人數不足抗衡的情況下,這兩個委員會召集人落入民進黨手中,但國民黨沒有因此怯戰,採迂迴方式轉戰其他委員會,也拿下教育和農林兩個委員會的召集人,壓制民進黨的氣焰,更在第二輪抽籤中囊括了財經委員會。

過程中,陳美雅一直站在台前緊盯投票和抽籤過程,一邊運籌帷幄,一邊和同黨議員溝通交換意見,和無黨籍議員合作下也拿下最後的民政和社政兩個委員會召集人。

總計8個委員會中,國民黨拿下5個委員會,各召集人分別是民政委員會的陳玫娟、社政委員會的蔡武宏、財經委員會的邱于軒、教育委員會的李雅芬議員及農林委員會的林義迪。

高雄市議會今天成立112年各委員會,採議員登記方式,如登記人數超出席次,採抽籤決定委員席次,首輪登記以工務、警消衛環及交通等3個委員會最搶手,工務、警消衛環各有16名爭取9個席次,交通委員會有9人搶7個席次,農林及教育委員會也分別有8人爭取7個席次,均採抽籤方式決定;另外,財經委員會僅6人登記,民政及社政委員會則無人登記。

隨後進行第二輪登記,財經委員會共3人登記剩餘3個席次,民政委員會僅4人登記,而社政委員會共11人爭取7個席次,以抽籤方式確定席次後,順利產生民政委員會席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