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原子能損害賠償和反應堆報廢等支援機構宣佈,將設置專門委員會討論大規模取出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站熔落核燃料(燃料碎片)的具體施工方式。因史無前例,且挑戰性高,因此,爭取在明年春季匯總報告。

據支援機構稱 :「大規模取出是在世界範圍內也史無前例的技術挑戰。 社會關注度也很高,將以安全性為大前提展開探討」。取出燃料碎片計劃從發生堆芯熔融的 1 至 3 號機組之中,內部情況掌握取得進展的 2 號機組開始實施。最初將試驗性地取出少量,再慢慢擴大規模。 對於1、3號機組,具體的施工方式和時間尚未敲定。

據報導稱,考慮到 3 號機組的取出作業,將探討施工方式的難題,力爭大致在明年春季匯總報告。專門委員會預計將由原子能規制委員會前委員長更田豐志等原子能、土木、建築領域專家等約 10 人組成。

日本將設置專門委員會討論大規模取出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站熔落核燃料(燃料碎片)的具體施工方式。   圖 : 翻攝自中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