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對雙方造成重大的生命與財產的損失,俄國總統普丁在上個月宣佈二度徵兵,要再增加 50 萬的兵力到烏克蘭前線打仗,造成不少俄國年輕人逃往國外;而類似的狀況也發生在烏克蘭,由於前線狀況慘烈,烏克蘭不得不大舉徵兵,有許多烏克蘭民眾也開始逃亡。

烏軍在頓巴斯地區遭到俄軍的強烈攻擊傷亡慘重,讓基輔當局開始新一輪總動員,徵兵範圍覆蓋到烏克蘭最西部的外喀爾巴阡州,不少烏克蘭的男子千方百計試圖逃避兵役,尋求活命。一名長髮飄逸、手塗指甲油的「男子」也難逃烏軍之手,被逮個正著。

據《中國青年網》近日報導,烏克蘭國家邊防局稱抓到 3 名逃兵,這幾人試圖從外喀爾巴阡州逃往鄰近的匈牙利。不過,令人注目的是,被抓的逃兵裡面,竟有一名男子穿著女裝,披著長髮還塗上指甲油,長髮飄逸看上去相當嫵媚。落入烏軍手中後,該男子一副生無可戀的樣子,不得不承認自己「涉嫌欺詐」,並被迫接受安排,將與烏克蘭的徵兵代表見面。

俄羅總統普丁去年二月下令對烏發起軍事行動,導致數以百萬計的烏克蘭難民流離失所。基輔當局隨即宣佈總動員,許多烏克蘭男子應徵入伍。 然而在這一過程中,也有不少人想要活命,並不想去戰場上當炮灰,因此出現了不少悲哀的「鬧劇」。 而一旦被抓到,也就意味著這些逃兵將倒大楣。

曾有一名 26 歲的烏克蘭軍官,試圖以男扮女裝的方式逃走,這名烏克蘭青年精心打扮了自己,看起來像是一位年輕女士,他的目標是逃到摩爾多瓦。 然而烏克蘭邊防員警在即將放行之際發現了該男子所乘計程車上的徵兵傳票,這才導致「女乘客」的身份暴露。 而在俄軍包圍馬里烏波爾期間,也曾有烏軍士兵試圖男扮女裝出逃,不過,並沒有成功脫逃。

如今西方對烏克蘭的軍援也到了,急於補充兵力反攻的基輔當局已經向歐盟發出照會,要求歐盟方面遣返那些符合當兵要求的烏克蘭難民,而且這一要求也獲得了一些歐盟國家的回應。

一名 26 歲的烏克蘭軍官,試圖以男扮女裝的方式逃到摩爾多瓦,結果被捕。   圖 : 翻攝自第一軍情

待命上前線的烏軍士兵。   圖 : 翻攝自第一軍情

烏軍展示被捕獲的逃兵。   圖 : 翻攝自第一軍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