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太陽報》消息稱,「前衛」號核潛艇上的冷卻管道在一次檢查中被發現問題,有螺栓脫落。最初是有螺栓頭由於擰得太緊而脫落,然而,英國國防承包商巴布考克公司的工作人員沒有更換損壞的零件,而是採取了「快速修復措施」,將它們用膠水粘了回去。

報導稱,在問題被發現後,承包商的工程師報告說這是一個「程式問題」,但沒有談及這項修復工作的拙劣性質。

報導稱,就此事,一位元海軍消息人士表示 :「這是一種恥辱。你不能在涉及核技術的武器裝備上偷工減料。標準就是標準。在核標準上永遠不能妥協。」

報導提到,這些粘合的螺栓被用於將絕緣層固定在核反應爐的冷卻劑管道上,有關人員是在準備第一次將核反應爐開到最大功率時發現的這一問題。調查人員將會調查維修記錄,查明這樣的不當維修是何時發生的,以及由誰承擔最終責任。

一名國防部發言人說,「前衛」號核潛艇的問題已經得到「迅速報告並修復」,就此事,英國國防大臣本•華萊士和巴布考克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大衛•洛克伍德會面,「以尋求對未來工作的保證」。

英媒《衛報》稱,巴布考克公司是英國國防部的第二大承包商,該公司的一位發言人說 :「任何與品質有關的問題都令人非常失望,但我們自己強有力的檢查程式發現了這個問題。這項工作不會對安全或操作造成任何影響」。

報導稱,「前衛」號核潛艇是構成英國持續海上威懾力量的 4 艘核潛艇之一。這些艦艇潛艇一直在巡邏,隨時準備在英國遭到核攻擊的情況下發動打擊。

「前衛」號核潛艇是構成英國持續海上威懾力量的 4 艘核潛艇之一。   圖 : 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