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傳出將研擬新方案,主導台灣問題,引起各界關注。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今 ( 1 ) 日認為,王滬寧是很低調的人物,但卻是近半個世紀影響世界走向最重要的人物之一。

蔡正元今天在個人臉書上表示,中共起家時,最重要的理論家是毛澤東,隨之發展出的「人民民主專政」理論,用共產主義改變了中國。而王滬寧倡議「理性開明的專政」,其發展「三個代表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都是政治理論上很重大的創新,用中國民族主義改變了共產主義。蔡正元認為,共產主義改變中國,中國改變共產主義,是先後兩個階段影響世界的大事。

蔡正元指出,王滬寧早年即贊揚新加坡的亞洲價值,認為歐美那一套政治模式不適用亞洲,因為只會使政府低能化、失智化。2019 年大陸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其實就是一種變通的和平協議,也是出自王滬寧的構思。

蔡正元指出,反觀,我國總統蔡英文以「辣台妹」的姿態拒絕,主導台灣走向戰爭台獨,戰爭對峙成了台灣唯一的選項。據日本媒體報導,王滬寧正在研擬統一台灣的新方案,且即將出任全國政協主席,負責主導台灣問題。因此,蔡正元認為,若有新的構思不必意外,關鍵是大陸會用什麼方法,推動這些新的方案,如果再推不動,也破不了美國設下的障礙,戰爭將成兩岸問題唯一的解決方案

王滬寧出身復旦大學,常年但任中共中央智庫的領導人,展露頭角成為中國的國師級人物。

王滬寧傳出將研擬統一台灣的新方案,且即將出任全國政協主席,負責主導台灣問題。   圖:翻攝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