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議長賄選爭議,重傷民進黨。雖然先前廉政會決議,如果兩人遭法院裁定羈押,就停權三年處分,但新任黨主席賴清德在今(1)日主持的第一場中執會裡,將涉嫌台南市正副議長賄選案的邱莉莉林志展兩人移送中評會處理,並建請停權處分。中評會主委賴瑞隆也表示,下週二將開會處理,並做出決議。

對於台南市正副議長邱莉莉、林志展涉嫌賄選,民進黨廉政委員會雖然已於1月11日成案調查並決議,如果兩人遭法院裁定羈押,就停權三年處分。不過,外界多認為,並無立即做出處分。因此,18日就任新主席的賴清德也在今日中執會開鍘。中執會無異議通過:依黨章第29條規定,「為維護本黨聲譽,符合人民對本黨的期待,會中同意移送中評會調查。並建議中評會予以停權處分,待司法調查結果後再行處置」。

立委林俊憲會後說,中執會將邱莉莉等兩人移送中評會,並建請停權處分,並靜待司法調查。如果司法判決沒問題,當然恢復他們的權利。但如果一審有罪,黨中央可能會做進一步處理。這也說明民進黨在這段時間以來,聽到社會希望黨能有更明快的立場處理。

林俊憲說,賴清德也裁定,將當事人發表的三點聲明一併列入會議記錄。也就是尊重司法判決、也尊重當事人個人權利。民進黨這樣處理已經比法律更嚴格,在司法判決還沒出來前,民進黨認為這個爭議已經影響黨的形象。雖然兩位當事人有自請停權,不過,民進黨並無自請停權相關規定。

中評會主委賴瑞隆會後受訪表示,今日中執會無異議通過對邱莉莉等人移送中評會調查,建議做出停權處分,中評會會儘快於下週開會,依程序也會邀請邱莉莉議長、林志展副議長說明,儘快做出相關處分,回應人民的期待。

賴瑞隆表示,以目前中執會期待,司法是最低的底線,黨紀會走在司法前面,中評會會審慎討論做出停權幾年的決定。賴瑞隆稍後向媒體表示,民進黨中評會預定下週二77日)14黨中央召開,處理今天中執會通過台南市正副議長選舉爭議處理案,會中將邀請邱莉莉、林志展兩位當事人出席說明,並當天討論決議。

此外,邱莉莉已在台南受訪表示,雖然司法仍在偵辦中,為顧及民進黨聲譽,以及彰顯黨主席賴清德上任後的改革決心,他們已在今年1月9日向黨中央自請停權靜待司法調查,1月11日也依照黨中央規定向廉政委員會做詳細說明,相信賴清德黨主席也是台南永遠的大家長,台南市的政治生態到底誰對黨是最忠誠的,相信賴清德主席心裡非常的清楚。她和林志展會靜待司法調查,希望公平正義的司法調查還給他清白的的名譽,黨中央行使的一切職權予以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