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30日開出兔年亮眼紅盤,推升台股大漲560.89點,收在15493.82點,站上萬五大關。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天(31日)表示,去年參訪中興電工(1513)時股價僅有40幾元,但兔年一開年股價跑到81.6元,直言「重電產業大軍升火待發」,認為不管是風力發電、太陽能,從儲能到所有輸配電的產業,今年可能在全台電力建置下,成為最亮眼的產業。

謝金河指出,每個產業的位置都不同,像筆電,資通訊產業,半導體等都面臨嚴峻的「去化庫存」壓力,巨大等自行車產業要求供應商延票,全球的軍工產業一定沒有庫存壓力。而謝金河認為,台灣今年最明朗的產業是隨著經濟成長,用電需求穩定增加及隨著2050淨零碳排的政策目標啟動,風電、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發電,從發電、輸電到配電,電力電網系統的整合升級商機的「重電產業」。

謝金河以中興電工為例,除了提到股價幾乎翻倍上漲之外,更憶起江義福董事長帶領參觀整個生產線流程,看到中興電工在未來氫能的布局與想法;以過去中興電工每年EPS(Earning per Share,每股營餘)只有1元多,到如今從4元起跑,斷言「公司正在快速成長的路上」。

謝金河再細數近2年走訪重電產業的經驗。回憶前年在風力強大的台中港區參觀華城電機(1519),二代接班的總經理許逸德努力詮釋變形金剛的經營概念,雖然過去4年的EPS也是只有1塊多,但今年看起來有躍升的架式;華城電機的股價從當時30幾元,「如今寫下59.5元高價」。

謝金河再提到去年底參訪士林電機(1503)新竹新豐廠,驚覺這種傳統產業的蛻變,除了傳統輸配電產品,在充電椿、儲能產業已備戰很久。2021年士電EPS3.46元,去年前三季已達3.35元,「老牌企業充滿蓬勃朝氣」,謝金河大嘆「大開眼界」。而整個新豐廠廠區之大,也令人嘆為觀止,這是老公司的底氣。

謝金河表示,這些年,台灣的大企業主最喜歡出來喊缺電,尤其像鴻海郭董,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跳出來警告「台灣會缺電」,反過來說等於是說明「這個電力建置的產業很可能是台灣未來最有前景的產業」。像台泥(1101)去年12月營收創下125.84億元歷史新高紀錄,但這個營收並不是單純水泥本業帶來的,而是新能源的組合,包括儲能系統。謝金河總結:「台灣產業的蛻變在大家不知不覺中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