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日前增援 60 輛 PT-91「堅韌」(PT-91 Twardy)主戰坦克予烏克蘭後,該國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30 日於記者會上宣布,波蘭將向烏克蘭交付 F-16 戰鬥機,附但書表示:「這只能是與美國及其他北約成員國協調行動的一部分」。

據俄國國營媒體「今日俄羅斯」(RT)30 日報導,莫拉維茨奇表示,該國所有加強基輔防禦能力有關的行動都要與北約成員國協調,其中主要是與美國協調,他並提到最近軍援的 MIM-104 愛國者飛彈、M1 艾布蘭主戰坦克及「豹-2」型主戰坦克等決定。

莫拉維茨奇指出:「正如幾個月前的米格-29 戰機一樣,其他任何飛機援助都將和其他北約成員國協調實施,並且可能與其他成員國一起移交。我們將在這個問題上進行全面協調。」

報導援引波蘭媒體上周說法,華沙據稱曾在去年 3 月將若干米格-29 戰機偽裝成零部件後移交給烏克蘭,而美國及其盟友則拒絕向基輔提供軍用飛機,認為此舉「過於升級」。

報導指出,自俄羅斯去年 2 月底入侵烏克蘭以來,華盛頓一直是對基輔軍事援助的主要供應國之一,在武器援助上花費數百億美元。然而,美國在提供現代化戰機等先進武器方面一直猶豫不決,擔心它們可能被用來打擊俄羅斯領土,最終導致莫斯科與北約發生直接對抗。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主任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當日也在通訊媒體上表示,「我們一直以來努力向外界爭取援助 F-16,而今終於從波蘭收到積極信號,該國準備與北約協調將一批 F-16 移交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