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日前一名已入籍南韓的中國人涉嫌違法在公海上以轉運的方式向北韓供應價值 180 億韓元(約合新台幣近 4.4 億元)的柴油。南韓海警表示,目前已依違反南北交流合作法為由逮捕該油類供應仲介商。有關人士則評估,向北韓提供柴油的數量或將繼續增加,往後將持續徹查其他企業是否也有類似行為。

南韓《朝鮮日報》報導指出,2021 年 9 月入籍南韓,現年 52 歲的李姓仲介商涉嫌自入籍隔月至去年 1 月,分 35 次向北韓供應市價逾新台幣 4 億元的 1.8 萬噸柴油。南韓西海(中國黃海)地方海洋警察廳廣域調查隊 30 日指出,另有 2 名蔚山某煉油企業員工因實際運油遭不拘留立案。

據調查結果顯示,一行人未經南韓當局批准,使用該煉油公司所屬的油輪自南韓出發,於公海上與中國船隻碰頭後轉交柴油。此後,中國船隻駛向西海,再將貨物交給北韓船隻。報導指出,該公司自俄羅斯等地進口柴油存放,並銷往國外。

海警認為,李姓仲介商在入籍南韓前就從事向北韓供應柴油的工作,據悉他使用中國通訊軟體「微信」,以中文告知兩國船隻轉運日期及坐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