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軍力自 1989 年柏林圍牆倒塌後便不斷減弱,軍隊長期存在武器短缺、軍方人員不足、設備老舊等多方問題。《德國之聲》( DW ) 今 ( 31 ) 日報導指出,俄烏戰爭可能成為德國軍隊發展的分水嶺,而未來幾十年的改變方向將成為社會必須面對的一個巨大挑戰。

2022 年 12 月,德國在軍演時,發生美洲獅步兵戰車大規模故障;2015 年 2 月,德軍參與北約演習時,疑似因槍械短缺,塗黑掃把當槍使,德國軍隊面臨的慘況不斷躍上國際新聞版面,德軍陸軍總監 Alfons Mais 更曾說: 「我負責領導的軍隊差不多是赤手空拳 」。

德國聯邦議院國防專員霍格 ( Eva Hogl )表示,德軍缺乏基本個人裝備,包括禦寒衣物、頭盔和背包,而像坦克、船隻、潛艇和飛機等重型裝備也嚴重不足,除此之外,人員招聘也是德軍的一大問題。

報導稱,目前德國現役軍人人數不到 30 年前的一半,約為 18 萬人,武器也大量減少,現今德國軍隊僅次於執行防禦和維和任務。德國記者、軍事問題專家維戈德(Thomas Wiegold)提及,「自從柏林牆倒塌、華沙公約組織解散後,人們就感覺永恆的和平日子已經到來」。

但德國對國防的態度和政策在 2022 年 2 月俄烏戰爭開打後迎來重大轉變,先前更宣布要設置 1000 億歐元的特別基金用於軍事現代化改造。維戈德認為這千億歐元的軍事投資目前幾乎完全沒有得到體現,這與德國政策的推動和執行非常耗時有關,尤其德國也提供給烏克蘭自行榴彈砲等火炮設備,但德軍皆尚未重新訂單,也就是說「德國軍力相比過去更弱了。」

霍格認為,新國防部長現在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確保迅速採購軍方所需品,能夠明智的投資、迅速的花費,另外提出新政策確保軍方人力資源充裕,以及翻新軍營等基礎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