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今(31日)正式上任行政院長,國民黨隨即召開記者會,批評內閣換湯不換藥,改組幅度僅約4分之1,不僅批評陳建仁,更點名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是「散財童子」,在桃園市長任內的諸多公共建設都大撒幣卻品質粗糙。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表示,陳建仁公布三波閣員名單,越公布人民卻越失望,幾乎是舊瓶裝舊酒的「過渡內閣」、換湯不換藥的「過氣內閣」、民眾不期不待的「過客內閣」,超過7成留任,真正的新人只有5位,改組幅度僅約4分之1,純新人更只有8分之1,這是哪門子內閣改組

林家興不滿稱,問題如此之多,改組幅度卻如此之小,令人不禁質疑民進黨是不是面臨人才稀缺、派系鬥爭、無心問政等三大問題,才只好讓敗選內閣繼續苟延殘喘,甚至「敗選者聯盟」上位擔任重要職務?實在讓民眾無法期待。

林家興表示,正副閣揆都爭議不斷,蔡政府稱陳建仁內閣溫暖堅韌,難道溫暖是護高端弊案?溫暖是欺騙天主?他讓宗教干預政治、政治褻瀆宗教,引起國內宗教團體譁然;2018年823水災南台灣淹大水時,陳建仁全家去金門渡假、漠視災民,冷血行徑何來溫暖?此外,陳建仁投稿國際知名期刊論文涉及抄襲爭議還狡辯,後續是否有更多學術未爆彈?

林家興接著指,問題更大的可能是副閣揆鄭文燦,在桃園大撒幣卻留下諸多粗糙的公共建設,如平鎮停車場、楊梅區公所、八德羽球館等,此種建設風格帶來中央,恐怕是「文燦主政,脆弱保證」?何況鄭文燦的台大碩士因論文抄襲而遭撤銷,跟教育部長開院會時不尷尬?最嚴重的是,勞動基金虧損超過5000億元,中油、台電虧損超過4500億元,在國家需要量入為出、開源節流、精打細算的時候,卻換上大撒幣的「散財童子」擔任副閣揆,如何保障台灣未來的經濟民生福祉?究竟鄭文燦真的是適任人選?還是派系分贓結果?

國民黨發言人李明璇也批評,自九合一大選以來,人民給民進黨66天時間檢討,民進黨卻毫無檢討反省能力。陳建仁本人就是敗選戰犯,用其流行病學專家身分配合民進黨護航高端,令人毛骨悚然。陳建仁承諾要強化韌性,然而台灣卻停電頻傳,電網韌性在哪裡?擁有興達電廠的高雄,停電數竟是去年全台第三,請民進黨說到做到,不要說大話。

李明璇另指出,綠營執政時期女性閣員比例無論是平均值或最高值都比國民黨執政時期低,而婦女新知基金會還指出,陳建仁內閣距離真正的平權內閣「還有一段仍難以抹滅的差距」,違反《行政院性別平等政策綱領》中自訂內閣任一性別比例不低於3分之1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