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寒流減弱,各地回暖,最高溫都在20度左右,但今(31)日中央氣象局仍對西半部14縣市發布低溫特報,台南以北及南投晚上有可能出現10度以下氣溫,早晚溫差相當大,對此,中央氣象局解釋,是受到輻射冷卻的影響,只要符合晴朗無雲、地表風弱這2個條件,就算白天暖熱,晚上也會迅速降溫。

雖然今日白天天氣晴朗,但氣象局仍對西半部台南以北14縣市發布低溫特報,分別為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這些區域在今晚至明日清晨將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

對於白天暖熱、晚上寒冷的現象,氣象局解釋,白天地表吸收可見光、紫外光等輻射能量讓溫度提升,但入夜後地表持續向大氣散熱,此時若夜空晴朗無雲、地表風弱,地面發散之輻射熱直抵高空散開,剩下的冷空氣聚集在地表,讓溫度驟降,導致日夜溫差大。

反之,若夜空雲量較多、地表有強風時,雲朵會「吃掉」地表放出的輻射熱,再重新將輻射熱返回、加熱地面,冷、暖空氣也會迅速混合,人體感受就不會這麼冷。

另外,相對密集的都會區,空曠的郊區輻射冷卻更明顯,因為都會區多建築、容易吸熱,且人工熱源多,輻射冷卻相對就會弱一些。

西半部台南以北14縣市,今晚到明日凌晨問溫有可能降至10度以下。   圖:取自中央氣象局網站

氣象局表示,只要符合晴朗無雲、地表風弱這2個條件,就算白天暖熱,晚上也會迅速降溫。   圖:取自中央氣象局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