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指控,行政院長陳建仁應就擔任國科會主委期間以共同掛名作者投書期刊時、被台大認定抄襲的事件,出面說清楚。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天(31日)反酸說,寧可相信信王鴻薇沒有落跑、只是不懂什麼叫學術研究、不懂怎麼google,才會做出指控陳院長學術抄襲的荒謬、不實指控。

王鴻薇指控,陳建仁曾掛名投書國際知名期刊「Cancer」,被期刊編輯指稱「涉嫌抄襲」;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昨回應,這是2016年選舉的議題,當時已有詳細說明,此事件為第一作者在處理註釋時有些疏忽,事後也建議做修改,並經嚴格審查,未涉及抄襲。

對此,王定宇表示,該篇論文的第一作者是台大某位醫師,他當時投稿有名的期刊「Cancer」,被發現裡面有一段英文來自另外一篇,卻沒有重新改寫或加註引號或引著出處,所以被列為瑕疵;台大學倫會調查報告認為瑕疵雖是無心之過,顯非故意,且不算重大,但還是對他作出處分,順便通知第二、第三其他的共同作者。

王定宇指出,對於引注文字是否改寫、格式適當,在學術研究上是第一作者的責任,其他的共同作者根本沒有參與、也無從查證,台大學倫會的調查報告剛好證明陳建仁與此事無關,而第一作者台大醫師也非故意,給予適當處分,這篇文章在2006年經修改後,2007年「Cancer」期刊照常給予刊登,「若這是重大抄襲案,知名期刊怎麼還會繼續刊登該篇論文?」

王定宇直言,王鴻薇或國民黨人士把這講成罪大惡極,說這是抄襲,「我們相信人性本善,他們只是不會google、不懂學術研究,連台大學倫會調查報告那些中文可能看不懂,所以才做出這樣荒謬的指控」。

王定宇強調,陳建仁在學術界的地位非常崇高,也非常有貢獻,而這件調查報告大家如果仔細去看,這是王鴻薇一而再、再而三的烏龍爆料、烏龍指控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