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節假期鋒面接近,但對南部水情幫助有限,氣候仍呈現「北濕南乾」的天氣型態,因此台南各水庫的水情持續吃緊,曾文水庫蓄水率更是跌到了23.27%,有效蓄水量也比起去年同期,少了將近2億立方米;另外供應民生用水的南化水庫也跌到64.61%,對此,南區水資源局表示,今年曾文水庫已做3次人工增雨,但幫助有限,目前高雄持續供水支援,以減少台南水庫出水量。

南部進入枯水期,讓台南的水情持續吃緊,各水庫的蓄水量都不樂觀,國內規模最大的曾文水庫,由於上游無明顯降雨,蓄水率持續下探,從除夕到昨日,已從25.07%降至23.27%,有效蓄水量也比起去年同期,少了將近2億立方米;而主要供應民生用水的南化水庫,在除夕還有68.59%,但到昨日只剩64.61%,比起去年同期少了近540萬立方米。

對此,南水局表示,今年曾文水庫大壩因集水區長期無降雨,下得不大且又短暫,雖然施作了3次人工增雨,但僅累積約11毫米,對水情挹注有限,目前高雄地區仍盡力保持每日約10萬立方米的支援,減少台南水庫的出水量,以因應枯水期。

台南水庫的蓄水率。   圖:取自台灣水庫即時水情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