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因為全國稅收超徵,行政院年前提出「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對此,民進黨立委蔡易餘今天(30日)建議農委會,在嘉義海線建置海水供水設施以及補助相關管線配置,提供良好高品質的水源,讓養殖有更好的品質。

就行政院所提出的「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蔡易餘今透過新聞稿表示,中央政府能夠運用的有3800億元,1000億元將強化經濟及社會韌性,針對在特別條例中第三條第七項將強化農業基礎設施,照顧農漁民權益,所以他建議農委會要在嘉義海線建置海水供水設施,提供良好高品質的水源,讓養殖有更好的品質。

蔡易餘指出,海水統籌供應系統對於養殖業者非常必要,運用高低下落差將高品質的海水,提供養殖戶穩定品質、充足額量,不僅能大幅降低生產區養殖淡水需求量,減緩超抽地下水地層下陷的現象,還能養出肥美的蛤仔、海水魚以及龍膽石斑,目前宜蘭、新竹、雲林以及屏東等四縣市七處養殖區,都已經發展出很健全的產業環境。

蔡易餘強調,嘉義縣目前有11個養殖漁業生產區,面積為3199.29公頃,尤其是義竹鄉北華以及布袋新塭為重要的養殖漁業生產區,呼籲農委會要在嘉義增設這兩處海水統籌供應系統,由中央政府補助設備與接管費用,未來漁民需要海水用付費方式給管理單位,這項產業設施將會受惠海區漁民養殖海水魚以及養殖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