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傳出可能於春季訪台,前總統馬英九今(30)日卻表示,上次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來台,已帶來很大的問題,呼籲政府一定要慎重面對,不要讓兩岸對立問題一再發生。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批評,中國這麼肆無忌憚的為非作歹,就是台灣內部有些應和者,只敢批評被威脅的台灣,卻不敢譴責中國。

王定宇今天表示,麥卡錫去年7月美國在討論斐洛西訪台時就表達,他若當選國會議長,在2023年春天會組團訪台,我們尊重美方的決定,麥卡錫剛經過激烈的競爭當選美國國會議長,美國國內事務也相當的多且繁雜,是否能夠成行,我們尊重美國自己的判斷,如果好朋友能來,當然就好好招待。

他強調,麥卡錫訪台一事,對台灣、美國、世界而言,都是正常的往來,台灣有權利接待任何想要來訪問的好朋友,而全世界的好朋友也有權利選擇適當的時機來拜訪台灣,這沒有威脅到任何人,更不會影響到任何國家。

至於中國的反彈,他認為,中國試圖透過用武力的威脅來形塑國際的秩序,台美間的互動有很多考量,但是最不應該納入考量的,就是中國非理性的軍事威脅,一旦讓中國的威脅成為台美關係決策的依據,這等於是鼓勵流氓國家變本加厲,台灣之間的外交有很多的規律,但其中一個規律就是台美的互動不會跟中國討論,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則,因為一旦跟惡棍討論,那中國會用更大的力量製造區域的不安。

他指出,麥卡錫訪台,中國可能會採取相關的行動,不管是軍演或是相關的外交、經濟上的動作,錯誤是在於中國,中國把一個平常、和平、無害的訪問拉高到變成對台灣的軍事、經濟的威脅,全世界應該譴責的就是中國。

王定宇直言,但很遺憾的是,在台灣,國民黨、馬英九只敢要求台灣自己要小心,只敢批評被威脅的台灣,卻不敢譴責中國,「中國之所以敢這麼肆無忌憚的為非作歹,台灣內部有些應和者也是原因之一」,所以只要台灣站穩腳步,我們並沒有去惹事,也沒有威脅任何國家,而全世界也知道台灣的重要性,基本的原則站穩,內部更團結,對台灣來講,這才是正確的應對壞鄰居的威脅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