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由前副總統陳建仁出任行政院長,而陳建仁具備中研院特聘研究員身分,月薪上看新台幣49萬元, 中研院將依「核准借調、留職停薪」方式替其保留。對此,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今(30日)表示,陳建仁一個月有接近50萬的薪資,加上年終獎金,2年半大約領超過1500萬元,請陳建仁告訴大家,這2年半對國家的貢獻是什麼?陳建仁的研究成果是什麼?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中研院的特聘研究員有非常崇高的地位,既然陳建仁接任行政院長,就不應該太眷念這個職位的報酬或薪水,這次陳建仁是用「借調」的方式,過去的部會首長是有,但連副院長很少借調,何況是行政院長,因此這樣的「借調」方式非常不恰當,全民不會接受,就這件事情,陳建仁上任之後必須跟全民講清楚、說明白。

一旁的費鴻泰補充稱,陳建仁現在仍身為前副總統,且從蔡英文第二任期到現在,拿中研院特聘研究員的薪資已經2年半多,在陳建仁暫時要借調之際,請問可不可以把陳建仁這2年半研究的成果公諸於社會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