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林奕華預計2月初將請辭並接任台北市副市長,對於準閣揆陳建仁近來啟動內閣改組,多數閣員留任,林奕華認為,準副閣揆鄭文燦極有可能成為比院長更院長的人,因為蔡英文總統與鄭文燦近年來的互動、信任,但陳建仁相對政治歷練非常少,鄭文燦一定會是最有實權的人。

林奕華接受Yahoo TV網路節目《今天誰來沛》主持人、國民黨北市議員鍾沛君專訪,中午播出,被問到鄭文燦接任行政院副院長,是否可能會變成比院長更院長的人?林奕華直言,「極有可能」,直指鄭文燦在桃園時,眾所周知他很會資源分配,到中央資源更多。

林奕華表示,鄭文燦的確因為論文事件後,無法站在第一線,當時大家原本認為鄭文燦若不是挑戰總統大位,就是行政院長人選,蔡英文為了保護鄭文燦,讓他當副院長,不會整個人都處在炮火上,但會是個最有實權的人,因為鄭文燦與蔡英文之間的關係、近幾年的互動、信任,而陳建仁本身的政治歷練上相對來說非常少。

林奕華說,若立委今天要談一件事,是找院長還是副院長?當然一定找聽得懂話的人,那就是找鄭文燦,「鄭文燦一定是個最有實權的人」,若想到要協調很多事,「我認為應該都找他(鄭)比較多」。

談及內閣改組,林奕華認為,改動幅度非常小,尤其大家認為應該要換的人,沒想到都繼續留任,讓人感覺難道現在民進黨人才這麼缺?還是因為有功?像是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每次都在火線上、使命必達,像是萊豬開放,而經濟部長王美花與蔡英文的關係也很好。

林奕華表示,照理來說,內閣改組原本職權是閣揆的,但這次大家都認為是蔡英文直接組閣,讓信任的人都直接留在位置上,跟蔡英文的關係也都是非常好,很多是蔡英文的意志,應是希望在最後一年多不要跛腳,這些內閣成員一定都是蔡英文可以直接通話、掌握的人選,「站在我們角度,我們覺得也沒有不好啦!」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   圖:翻攝Yahoo TV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