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陳建仁因具備中研院特聘研究員身分,月薪上看新台幣 49 萬元,此次以「留職停薪」的借調方式出任行政院長,挨批因「不捨高薪」而未辭職、沒有為民服務的決心等。藍營諷刺,陳建仁這筆帳「算的真精」,思索一年後即卸任,完全沒有要虧的意思。

準閣揆陳建仁還未上任,此前護航高端等的爭議已充斥媒體版面。針對 49 萬高薪特聘研究員身分去留等質疑,中研院昨(28)日雖緊急出面滅火,稱依院方規定,經核准後借調期間將辦理留職停薪等,但仍舊引起藍營質疑。

根據中研院評議會此前通過的組織規程修訂,具諾貝爾獎級學者資格者,聘用為「特聘研究員」,不僅薪資幅度寬,退休俸更與一般研究員相當,待遇相當優渥,當時就被媒體形容為「李遠哲自肥條款」。

而針對此次陳建仁「終身特聘」引發質疑聲浪,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大酸,「佔了這麼多好職缺,且高薪的位置,是不是在想一年後即將卸任,又要回任中研院高薪特聘研究員呢?」

國民黨北市議員游淑慧今(29)日也於節目上痛批,陳建仁出任閣揆是以借調的方式,「這筆帳算得很精,完全不願意虧,借調是怎麼樣,就是除了原本的職位、薪水都凍結在那邊,一直保留給他,過去的年資未來也可以繼續累積,這多好啊」。她批評此次內閣改組「換湯不換藥」,「簡單來說就是,該走的人沒有走,不該來的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