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去年 2 月俄羅斯總統普丁下令對烏克蘭開展「特殊軍事行動」後,戰事遲遲未有進展,同年 9 月,普丁簽署「部份軍事動員」令,宣布在當時徵召 30 萬名預備役,旋即引發該國逃兵潮。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因未獲難民資格,5 名躲避徵兵令的俄國男子於南韓仁川機場滯留了數個月,人權組織呼籲南韓政府准許入境申請。

報導指出,5 人的難民身份申請遭南韓當局駁回,這讓他們在機場滯留了幾個月,同時等待對他們的上訴作出裁決。據他們的委任律師李鍾昌(Lee Jong-chan, 音譯)說法,其中 3 人於 10 月來到仁川機場,另 2 人則在 11 月相繼抵達。

「他們每天只吃一頓飯,也就是午餐,」李鍾昌向CNN表示。 「在其他的時間,他們靠麵包和飲料果腹」。報導指出,5 人可以淋浴,但必須手洗衣物,而且不能離開出境區及免稅區。

自去年 9 月莫斯科宣布「部分動員」後,該國內引發數起憤怒的抗議,並出現大規模外逃。 許多人爭先恐後地穿越邊境口岸或購買機票出國。數據顯示,在宣布動員後的首周內,有超過 20 萬人自俄國飛往喬治亞、哈薩克及歐盟國家。

南韓法務部以「不值得評估」為由駁回了這些人的申請。據他們的律師說法,理由是拒絕徵兵不是承認難民的理由。「考慮到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受到國際譴責,他們拒絕在俄軍隊服役應該被視為政治原因」李鍾昌強調。

人權組織紛紛呼籲南韓政府接受這些人作為難民。「那些在逃離本國的政治和宗教迫害後申請難民身份的人有權受到國際法的保護」,該國一間人權組織於聲明中提到。該組織補充說,如果這些人返回家園,很可能會被拘留或強制徵召。

李鍾昌指出,5 人已對該決定提出上訴,其中 3 人將在本月 31 日面臨第一次裁決——在此期間,法院將決定他們的案件是否「值得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