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 (Jens Stoltenberg) 稱「北約不是俄烏衝突一方」的言論,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 (Maria Zakharova) 怒批,北約成員國的公民應該識破這種騙局,並隔空嗆史托騰柏格,「你真的認為歐盟和北約公民都是白癡嗎?」指北約完全參與了烏克蘭衝突。

據《塔斯社》報導,史托騰柏格先前在德國《世界報》採訪中稱,北約既不是俄烏衝突的一方,也不尋求成為其中一方。沙卡洛娃(27)日對此回應,「你真的認為歐盟和北約的公民都是白癡嗎? 你是否認為,當你們派出需要維護的坦克時,你們仍然不是衝突的一方? 那麼你們是誰? 請解釋一下。 你們只是發明一些新話術來說明自己的身份罷了」。 隔空開嗆史托騰柏格一席言論。

沙卡洛娃認為,北約成員國的公民應該知道,「他們的組織完全捲入到了與我們國家的對抗之中,而且這種對抗正在升級」。沙卡洛娃指責史托騰柏格,「多年來一直對烏克蘭人民撒謊,以煽動對俄羅斯的敵意」。 並進一步表示,西方領導人在明斯克協議談判時也撒了謊。

據《塔斯社》報導,德國前總理梅克爾先前曾表示,「德法在 2014 年推動明斯克協議談判是為了爭取時間,讓烏克蘭得以增強軍事力量」,「所有人都清楚,衝突已暫時凍結,但問題還沒有得到解決,不過恰恰給了烏克蘭寶貴的時間」。據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也對梅克爾所表現出的坦白感到驚訝,同時也對其所說的內容表示失望,普丁表示,「這只能說明俄羅斯對烏克蘭發起特別軍事行動的決定是正確的」,也許我們應該早點開始這一切,他們的目的只是為烏克蘭提供武器,讓烏克蘭做好準備抗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