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進入尾聲,春節出國的旅客也陸續返台,桃機更預估今(28)日出入境人數能破8萬人,為春節疏運最高峰,而今日確診數也較同期增3成,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病例數升高可能跟近日出國旅遊返台人數大增有關,光是昨(27)日單日有4萬人入境,其中日本就佔了1.4萬人最多,預估未來一週境外移入確診人數會比較高。

今年長達10天春節連假來到尾聲,出國旅客陸續返台,桃機更預估今日桃園機場預估客運量約為8萬4,799人次,為春節疏運期間最高峰日,而今天的病例數也是春節假期來新高,加上日韓疫情仍升溫,讓外界擔心是否在連假過後將有另一波高峰?

對此,莊人祥表示,本週出國旅客陸續回國、入境人數較多,如昨日有4.1萬人入境,日本就佔1.4萬人左右,預估未來一週境外移入確診人數會比較高;提醒大家現在仍有0+7,回台在機場可自由領取4劑快篩,當天可快篩一次、之後每兩天篩一次,如有症狀應儘速看診。

另外,今日境外移入個案達到285人,莊人祥也解釋,這幾日境外多在200多例,之前也有更多例過,尤其最近春節出國旅遊旅客陸續回台,如果回來後檢驗出陽性,透過快篩陽門診歸於境外移入判定會比較多。

在境外確診認定上,目前有視訊門診、中國入境採檢等2方式。莊人祥說,會跟旅客出境資料做連結來協助研判,如醫師諮詢後知道病人剛從國外等旅遊史回來並確診陽性後,就會通報境外,另外,也有少部分為從中國入境唾採確診的,就也會歸為境外移入,但目前武漢肺炎發病病程較快,境移確診時間認定上還是需要醫師協助做研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