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武漢肺炎疫情逐漸解封,相關的防疫政策也漸漸鬆綁,根據日媒報導,日本政府預計在5月8日,將武漢肺炎調降為流感等級,到時防疫措施有望大幅鬆綁,而身為鄰國的台灣是否跟進也受到討論,對此,莊人祥表示,病例通報定義會先做調整,外來擬改為只通報重症,輕症可不必通報,也不再強制「5+N」隔離,不過相關實施配套和上路時間點還有待討論。

根據《日經新聞》報導,日本政府將在5月8日,將武漢肺炎調降為流感等級,防疫措施有望大幅鬆綁,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春節後就會針對這個部分,進行規畫和協調,未來擬只需通報重症,輕症不需要通報,隔離的部分,也就不會再需要強制5+N隔離,相關就醫領藥等給付項目也將一併調整,至於何時實施,還會再確認。

因應疫情而編列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授權指揮中心緊急採購疫苗、藥品、口罩、快篩等「戰備物資」,並支應醫療、檢疫、補償等「作戰部隊」人力及物力開銷。

但隨著6月底特殊條例將退場,指揮官王必勝日前指出將規畫兩階段修法,第一階段解決緊急採購疫苗、快篩等防疫物資的當務之急,第二階段處理確診者隔離、檢疫隔離等防疫措施,雖然目前「疫情流感化」是大方向,但不管是指揮中心還是醫療界,都坦言行政上的配套措施,需要審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