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最大城奧克蘭(Auckland)在短短 15 小時內降下 75 % 夏季總降雨量,導致多處淹水,甚至「水深及胸」,不僅高速公路因淹水關閉無法行駛,機場也被迫停業,超過千民旅客受困,奧克蘭政府 27 日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目前傳出至少 2 人死亡、 2 人失蹤。

據紐西蘭的水和大氣國家研究組織 (NIWA) 指出,這場暴雨幾乎是往年 1 月份總雨量的三倍,不到一天的時間就降下整個夏季總降雨量的 75 % ,滂沱大雨造成洪災,水深及腰,不少民眾的車輛都浸泡水中。奧克蘭國際機場(Auckland International Airport)也因嚴重淹水而取消所有航班,並緊急疏散旅客,關閉機場、國道1號(State Highway 1)也因大雨關閉行駛,迫使奧克蘭市長布朗(Wayne Brown)昨晚宣布全市進入緊急狀態。

據奧克蘭警方表示,目前在奧克蘭北部郊區發現 2 名男子的遺體。另外傳出,在當地南部的社區,有一名男子被洪水沖走,目前生死不明,以及一人因為山崩衝垮房屋的關係,目前下落不明。奧克蘭機場今(28)日中午恢復國內航班,至於是否要恢復國際航班,目前仍在評估中。

奧克蘭不到一天的時間就降下整個夏季總降雨量的 75 % ,滂沱大雨造成洪災,水深及腰,不少民眾的車輛都浸泡水中。迫使當局立刻進入緊急狀態。   圖:翻攝自@ChandigarhBytes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