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 昨(25)日宣布,將有「黑海明珠」之稱烏克蘭南部港口城市敖德薩(Odesa)歷史中心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外媒報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委員會在法國巴黎舉行會議,其中,俄羅斯曾多次試圖拖延投票。最終21個成員國投票,以6票贊成、1票反對及14票棄權,通過這項決定,讓敖德薩的指定區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據了解,敖德薩(Odesa)建城於1794年俄羅斯女皇「凱薩琳大帝」時期,其位在黑海西北岸,除了是烏克蘭第3大城市,也是烏克蘭各種物資集散地及重要貿易港,其特殊地理優勢讓經濟蓬勃發展,而有「黑海明珠」之稱。

對於這次的投票結果,UNESCO秘書長阿祖萊(Audrey Azoulay)表示,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意味著「開放緊急國際援助機制,包括技術和財政,以加強對財產的保護並幫助其修復」讓飽受俄羅斯戰火襲擊下的敖德薩(Odesa)能夠不受到進一步破壞。

雖然俄烏戰爭仍在持續中,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UNESCO)秘書長阿祖萊(Audrey Azoulay)表示,敖德薩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為體現我們的共同決心,確保這個在世界動盪中始終屹立不倒的城市免遭進一步破壞。   圖:翻攝自Audrey Azoulay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