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27)天上午10點在總統府內主持記者會,宣布新一任閣揆由中研院院士、前副總統陳建仁接任。蘇貞昌所率的前內閣預計將於1/30總辭,陳建仁所率的新內閣將於1/31正式接棒。

目前府方所公布的人事包括:前交通部長林佳龍接任總統府秘書長,現任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則回任海基會董事長,並將在農曆年後進行交接。而國安局長陳明通已向總統請辭,表達希望沉潛休息之意。新任國安局長將由外交部次長蔡明彥接任。蔡明彥是國際政治及戰略研究學者出身,曾任國防部諮詢委員、陸委會諮詢委員、國安會副秘書長、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具備卓越的學術成就及完整的實務歷練。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總統希望倚借蔡明彥對區域安全、外交事務、國際戰略及安全決策的專業,襄助國安團隊對於兩岸及區域局勢的判讀及精準決策,並持續推動情報體系專業化任務,持續強化民主化時代下情治機關的治理與革新。

張惇涵指出,新執政團隊的目標是穩定政局、開創新局,並在農曆年節後,讓新的內閣團隊迅速就位,讓各項國政無縫接軌、順利推動。

蔡英文總統今(27)天上午10點在總統府內主持記者會,宣布新一任閣揆由中研院院士、前副總統陳建仁接任。   圖:擷自蔡英文臉書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