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美國海軍陸戰隊公開了「CH-53K種馬王(King Stallion)」直升機吊掛五代戰機「F-35閃電Ⅱ」(Lightning II)的畫面,這是首度有直升機吊掛起F-35戰機。

外媒報導,美國海軍陸戰隊所曝光的照片為去年12月13日所拍攝,海軍 陸戰隊第1作戰測試評鑑中隊 (VMX-1)為測試被譽為史上最強運輸直升機「CH-53K種馬王(King Stallion)」的負載能力,在帕圖森河海軍航空站(Naval Air Station Patuxent River)進行演習,成功吊起F-35C戰機。

美軍陸戰隊表示,未來印太地區若爆發跳島戰爭,CH-53K運輸直升機可將損壞或故障的F-35戰機從偏遠的島嶼上運走,避免其技術遭外洩。先前,CH-53K就曾受命吊掛在加州華特山附近迫降的海軍「MH-60S騎士鷹」搜救直升機。

CH-53K重型運輸直升機在去年4月達到「初始作戰能力」(IOC)後,12月就進入全速量產階段(FRP),據了解,其飛行飛行速度可達315公里/小時,最大有效負載重量為36000磅(約16.3噸),可搭配各種兩棲艦艇,成為美陸戰隊「2030兵力設計」計畫的關鍵空運角色。

取自推特   

先前「CH-53K種馬王」直升機受命吊掛在加州華特山附近迫降的海軍「MH-60S」搜救直升機,形成罕見的直升機吊掛直升機的畫面。   圖:翻攝USMC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