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期間本土疫情連降4天,不過今(26)日初五本土疫情首度緩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出,較上週同日增加5.0%。發言人莊人祥說明,增加原因可能為疫情處於低點的起伏及春節期間有些民眾未通報回補,才讓今天新增個案數較多。

莊人祥說明,除夕公布個案數較上周同期增加3%,未在預期之內,不過後續初一到初四疫情都呈現下降趨勢。但初五再呈現增加,他表示2種可能原因,可能是本周疫情仍在低點,但有些許起伏。或是春節期間有些民眾尚未通報,到了初四才又開始回補,因此讓個案數看起來會比較多。

而指揮中心針對中國、金馬小三通入境旅客實施唾液PCR快篩,其中金馬小三通24日再度出現2例陽性,陽性率回升至5.1%。莊人祥說明,陽性率微幅增加與抽樣人數有關,因金馬專案入境人數不多,所以陽性率看起來變動較大。

此外,針對金馬春節小三通專案入境預計延長實施到2月6日,外界關心是否有機會恢復原小三通模式,莊人祥回應,陸委會將召集各部會討論,預計下周會進行討論。中國入境旅客延長篩檢,也預計於下週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