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人物年夜飯菜色成網友熱議焦點,總統蔡英文的年夜飯被笑稱是「油炸糕加魚」、「黑金芝麻包」;可能參選2024總統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在除夕夜端出水餃,則遭綠營側翼稱是向黃復興黨部「表忠」、向深藍靠攏。對此,侯友宜今( 25 )日回應,水餃就是平常的主食,也不是一定是在春節期間吃水餃,最近這幾天有空也是吃水餃。

侯友宜在除夕夜當晚在臉書曬出年夜飯菜色,他手上端著水餃,稱滿滿餡料像是家人間飽滿的幸福。但綠營側翼粉專「公民不健忘-台灣主權和平獨立」卻大作文章,指稱侯友宜端出水餃是在向黃復興黨部「表忠」,侯是嘉義市人,特地宣傳自己「年夜飯吃餃子」就是在向深藍靠攏,沒有別的目的,就是一個政治宣言。該粉專也提到,「統媒前一天報導『過年吃餃子』的習俗來自『北方』」。

侯友宜今日到淡水天元宮走春,被記者問及年夜飯吃水餃卻被攻擊是向黃復興黨部表忠。侯友宜看起來相當無奈的表示,吃水餃就是平常的主食,也不是一定是在春節期間吃水餃,最近這幾天有空也是吃水餃。

侯友宜也說,其實吃什麼不重要,重要是在過年過節,家人能夠在一起,溫馨幸福家凝聚力量,變成國家從家庭開始做起,社會大家祥和,每一個人和和睦睦、平平安安,共同面對國家的未來,從家開始做起,然後努力為國家努力做事,其實最主要是態度。

評論者管仁健也撰文指出,國民黨是一個徹頭徹尾由高級外省人壟斷的團體,侯友宜的父母都是嘉義人,在除夕夜要學外省人煮水餃,就是要東施效顰,學前總統馬英九、前總統提名人韓國瑜搞一場「餃子秀」。

但有網友表示,「金門人也吃水餃,拜託台灣政府放過金門。」出生於金門的媒體人董智森 21 日在「哏傳媒」的網路節目聊及「金門團圓飯吃甚麼」,董智森提到北方的朋友喜歡吃水餃,金門也有許多外省的老先生,在戰時到金門當兵打仗,之後就在金門定居,在過節時,他們就會包很多水餃,小孩子也會互相串門、吃水餃。

粉專「公民不健忘-台灣主權和平獨立」 24 日轉貼新北市的治安新聞,「新北負面新聞開始露出,就是表示KMT開始卡侯,黃復興不讓他出來選總統」,接著提到侯友宜吃水餃是向深藍靠攏云云。

臉書粉專「我只是一個政治不正確的學生」出言反酸:「年夜飯吃水餃是中國北方人的習俗,侯友宜吃水餃是想要滯台中國北方人的選票,看到滯台明清中國南方難民後代講這種話就覺得好笑。」還在留言區繼續虧,「身為閩南人年夜飯沒看過黑金流沙包欸,這是想要誰的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