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在去年九合一選戰,就預告將挑戰資深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加上不少藍營年輕選將在地方選戰繳出亮眼成績單,讓「世代交替」一度成為話題,但從最具討論度的台北市就能觀察到「國民黨並沒有真正在培養接班梯隊」。

以台北市8個選區為例,直接將色彩鮮明的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當成綠營的話,藍、綠目前在台北市各占4席。藍營掌握的台北市第三選區,剛由資深議員王鴻薇接棒,1月16日才宣布就任,很快地,又要再選一次;第七選區,預期由徐巧芯挑戰費鴻泰;第八選區,徐弘庭預告將再次挑戰賴士葆。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台北市第六選區的大安區,被視為藍營優勢選區,民進黨多年選將一換再換,始終沒有人真正在地耕耘,而在林奕華轉任台北副市長後,雖有前議長陳錦祥、王欣儀等資深議員坐鎮,但近年有多位藍營年輕議員出線,也是少數有望真正實現「世代交替」的選區。

其中最亮眼的,就是剛在台北市拿下議員第二高票的「大黑馬」李柏毅,據瞭解,李柏毅被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相中,期望接棒林奕華守下大安區,其突出的外型與氣質,甚至被期望培養成下一個「蔣萬安」。

而民進黨掌握的,從丁守中請辭參選市長後就失守的第一選區(北投、士林)、國民黨屈居劣勢長達10年的第二選區(大同、士林)、被高嘉瑜奪走的第四選區(內湖、南港)及國民黨越來越弱的第五選區(中正、萬華),在這四個選區,國民黨別說青壯世代,連合格的戰將都不一定有。

以國民黨較有本錢一戰的第四選區為例,國民黨雖在去年的議員選戰5席全上,選區席次過半,「華麗回歸」的李彥秀還以全台議員最高得票數狂掃3萬7000多票,但藍營得票次高的是2萬2577票的游淑慧,跟李彥秀的人氣有一段差距,實力明顯不足以在2024代表國民黨挑戰高嘉瑜,除非在野整合,否則若又徵召甫回歸議員的李彥秀再戰高嘉瑜, 完全沒有「世代交替」的本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