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氣象,過年是全家、親友齊聚的時刻,少不了豐盛的聚餐。根據國民健康署國人春節期間體重控制電話訪問調查發現,春節期間的大魚大肉,近4成1的民眾過年期間體重增加,平均增加1.7公斤,且近5成民眾運動量比平常少。營養師提供春節飲食及走春運動的原則,讓您開心健康的過好年!

新北市衛生局陳潤秋表示,從購買食材開始就要做足均衡飲食的準備,出門前先預列買菜清單,依照用餐人數和食量計算後進行份量採購,避免衝動消費;並且在選購時優先選擇以原型、當令、新鮮、在地為主的天然食材,全穀雜糧類以未精製過的糙米、南瓜及玉米取代年糕、米血糕及蘿蔔糕等澱粉類加工食品。

到餐桌前先吃一碗蔬菜再開動!優先攝取蔬菜的纖維增加飽足感,且多選擇五行顏色來攝取不同的植化素,如綠色長壽菜、白蘿蔔(白色)、豐富茄紅素的番茄(紅色)、木耳(黑色)、玉米筍(黃色)等…。再以植物性蛋白質優先攝取,優先選擇黃豆、黑豆及毛豆,像是凍豆腐、板豆腐、椒鹽毛豆…,不但能增加纖維及植化素攝取,植物性食材零膽固醇,還能減少身體負擔。最後遵循少攝取紅肉、內臟及其加工品的原則,前面蔬菜吃了一輪,其他食物就不容易過量攝取,只要記得紅肉攝取量每日建議小於2份,減少肥肉、內臟及卵黃等高飽和脂肪和高膽固醇食物。對心血管就有不錯的保護喔!

規律運動是促進身體健康的基礎,根據教育部體育署推行的「7333規律運動」:每週運動至少三次、每次運動30分鐘、心跳達130或運動強度達到流汗或有點喘的程度,分段累積運動量,效果與一次做完一樣,不過每次至少要連續10分鐘。建議可以從自己有興趣的運動項目開始,或是最簡單、不受時間與場地限制的「健走」開始,新北市164座的共融公園,是老少咸宜走春的好去處。民眾可下載「新北動健康APP」,記錄你的運動、飲食及生理量測數值,做好自主健康管理。讓我們一起在春節中,吃的健康、及規律運動、享受健康活力吧!

新北市營養推廣中心營養師送您春節飲食小撇步,祝您新春健康:
1.預列買菜清單。
2.優先選擇以原型、當令、新鮮、在地為主的天然食材。
3.先吃一碗蔬菜再開動。
4.豆魚蛋肉類,植物性蛋白質優先攝取。
5.少攝取紅肉、內臟及其加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