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昨(22)日除夕夜於臉書上分享自己的年夜飯佳餚,雖擺盤風格蘊含法式料理的美感在內,實際上卻是常見平民料理居多,但卻遭部分人質疑「不懂民間疾苦」、「黑金入菜」等。對此,自家立委王定宇特地發文替小英澄清,他除了簡略估算各道料理的親民價格外,更提醒大過年說謊抹黑會「XX」一整年。

蔡英文昨晚間於臉書上曬出年夜飯照片與民眾分享,但卻被部分媒體質疑是「法式年夜飯」,並以「御膳」稱呼,更有網友打趣稱右下角奶黃包為「黑金」,暗諷整桌菜花費不貲。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蔡英文於過去幾年來,有機會就會跟大家分享自己的年夜飯,一起互道新年恭喜。針對遭質疑吃法國大餐,他表示雖然菜色與擺盤不一,但是有圖有真相,「不知特定媒體和政治人物刻意炒作目的為何」,直言台灣的習俗是過年說好話,不是大過年就在造謠說謊話。

王定宇下午也於臉書上發文幫腔,他貼出一張蔡英文年夜飯剖析圖,細數各道菜可能價格落點。除疑似黃魚的料理要價或達 250,及烏魚子兩片 120 以外,其餘料理單價均不超 100 元,所有料理總計花費僅約 620元。

王定宇表示,蔡英文分享年夜飯原來是件與人民同慶的好事,卻被中天和特定人士硬扯是「法式高級年菜」,「這種過年不說好話還要說謊抹黑,聽說會 XX 一整年喔!」他並以註解稱,過年要說好話,所以那個 XX,就麻煩各位自己填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