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賴清德過去「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論述引發部份綠營人士對「台獨綱領」存廢問題的爭議,前國大代表黃澎孝直言,在中共眼裡,不論國民黨或民進黨,都是一樣的「中華民國模式台獨」。他並舉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的話應證,稱該路線才是唯一能不被中國侵略,長治久安的康莊大道

黃澎孝今(23)日於臉書上發文,指出賴清德日前就任黨主席後宣示「台灣已經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必再宣布獨立」,而後施明德發文讚許該說法,並強調「中華民國模式的台灣獨立成為台灣的主流。」無疑是替賴,與「中華民國」、「台獨」解了套。

他表示,最能夠說明施明德提出所謂「中華民國式台獨」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2005 年頒布的「反分裂國家法」第二條的條文。其中「台獨」定義,意即任何只要不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唯一主權代表的政黨或個人,都被納入台獨究責之列。

黃澎孝進一步解釋,國民黨「獨台」主張實際上是一種由台灣當局推進的經過包裝的分裂路線,與「台獨」沒有本質區別。換言之,「獨台」和民進黨的「台獨」,在本質上都是「反分裂國家法」所要問罪究責的台獨行為。而 1950 年 3 月 1 日蔣介石在台灣「復行視事」所重建的中華民國政府,事實上也是中共所指稱的分裂國家的「獨台」行為,根本就是「中華民國式的台獨」濫觴,直言蔣介石是該台獨模式的「國父」。

另外,當 1979 年美中建交時,在美國國會主導下所通過的「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更讓台灣不隸屬於中國的「獨立實體」獲得了美國的法律保障。其中對「台灣當局」的定義:「1979 年 1 月 1 日以前美國承認為中華民國的臺灣治理當局,以及任何接替的治理當局(包括政治分支機構、機構等)。」意謂著美國政府所關注的對象是「台灣」而非「中華民國」。黃澎孝總結指出,《台灣關係法》就是一部排除中國(不論是否稱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主權或管轄權主張的「台灣獨立」保障法。

他直言,台灣歷任的執政者,不論是蔣介石、蔣經國或馬英九⋯⋯若不是務實的安守著「中華民國式台獨」的現狀,安守著台灣人民,「中華民國」這個徒有空殼的國名,何有其足以在地球上容身立足之處呢?

黃澎孝最後強調,任何想要角逐總統大位的人,都必須清楚的體認到,不論你是台灣的哪個政黨,台灣想要不被中國侵略併吞,那就只能安安穩穩地堅守著「中華民國式台灣獨立」路線,才是唯一能夠長治久安的康莊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