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高雄燈會首度移師左營蓮池潭,除滿足元宵節慶的文化饗宴,更藉此在傳統及新舊之間找到屬於高雄的光、蓮池潭的亮。今(23)日是大年初二,習俗上是回娘家的日子,可相約搶先看水上主燈「萌兔隊長-ㄇㄚˊ幾」,還有新亮相的「翻轉未來視」及「秘境神獸」也接力登場。

其中,位於蓮池潭入口牌坊、巨大的燈籠作品「翻轉未來視」,即是邀請以「翻轉文字」成名的設計師林國慶操刀;燈籠正面的「高雄」二字翻轉角度則成了「炫舞」,燈籠背面的「招財進寶」換個角度,則成了「追求自由民主」。吸引許多民眾爭相拍照留念。

高市觀光局高閔琳表示,今年燈會邀請許多高雄創作者一起參與,除了有人氣貼圖ㄇㄚˊ幾兔創作者 YUKIJI 雪路創作燈飾外,更邀請「世界第一個漢字翻轉發現者」設計師林國慶進行創作,在蓮池潭入口的牌樓設計一座巨大的燈籠作品,名為「翻轉未來視」,以「翻轉」為核心概念,展現獨特角度看世界,以不同的地點、不同的視角,用高雄地方之美接軌國際。

高雄市觀光局表示,新的一年到來,從高雄到炫舞、世俗的招財進寶以致追求形而上的民主自由,兩者相互映照的豐富意涵,展現出高雄人的使命感、光榮與驕傲,更帶出高雄這座不斷進步蛻變的偉大城市的堅韌精神。

此外,這次蓮潭燈會更打造了一座秘境小島,邀請熱門景點「鼓山魚市場」操刀商場整體形象設計工程的設計師張超倫,將蓮池潭周圍廟宇內的神獸,幻化成如封神演義內的神話動物,有四不像麋鹿、青鸞火鳳、青毛獅子、舍舍迦兔、九尾狐神、五色神牛及兔兒爺仙等共7隻神獸在晚間發出幽暗的光芒與色彩,讓參觀者宛如踏入秘境,並在每個轉彎處看見驚喜,觸及內心的悸動。

高閔琳指出,初二回娘家左營兒女搶先看燈會,現階段已有水上主燈「萌兔隊長-ㄇㄚˊ幾」、翻轉未來視(炫舞X高雄)、秘境神獸、光織湖影及光縴蘆葦等作品陸續完成,其他作品也進入最後測試階段,相關燈飾作品、活動及週邊景點訊息將陸續釋出。

蓮池潭入口牌坊燈籠作品。   圖:高雄市觀光局/提供

漢字翻轉設計大師林國慶。   圖:高雄市觀光局/提供

蓮池潭廟宇神獸幻化成神話動物。   圖:高雄市觀光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