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最後一任總督彭定康(Chris Patten)透過「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 」的YouTube頻道,以廣東話向全球港人拜年,被中國政府視為眼中釘的他在影片中強調,中共打壓香港自由,在香港作惡多端,所做之事總有後果,遲早會消失在歷史中。

綜合《香港01》等報導,在這段以被香港當局視為「港獨」歌曲的「願榮光歸香港」做配樂的影片中,「香港監察」贊助人彭定康身穿粉紅色襯衫,首先以廣東話「恭喜發財」問候港人,祝福全球港人「新年快樂,玉兔迎春,喜氣洋洋。希望兔年確會帶來長壽、和平與繁榮。」

彭定康特別向已移居海外的港人表達謝意:「你們有些人不得不流亡海外,移居英國或其他國家,為現在視之為家的國家作巨大貢獻。」他又說:「我很難過你們要離開香港,因為中共大舉打壓香港自由,而親北京的人士協助統戰則是幫凶,在香港作惡多端。」

彭定康也向身處香港的港人送上祝願:「我愛香港,看到發生在她(香港)身上的事,我十分難過,但我和許多人一樣堅信,我們會一直顧念你們,而獨裁政權及其所做之事總有後果,遲早會消失在歷史中。」他認為,但香港所代表的價值會比任何地方的任何獨裁政權更長久,包括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