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博弈業相關犯罪頻傳。菲國總統小馬可仕說,他們正研究是否讓博弈業繼續合法營運。若博弈業造成社會成本,「可能不值得。他們繳納的稅款可能不值得(彌補)成本」。

2018年至今,已有45名台灣人在菲律賓向線上博弈公司求職或賭場借貸後,遭限制自由而向中華民國駐菲代表處求助脫困。其中,至少7名台灣人去年涉及相關事件遭綁架、人口販運,甚至拘禁施暴、毆打成傷、勒索金錢等。

GMA新聞網今天報導,出席世界經濟論壇(WEF)的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20日自瑞士返回馬尼拉前受訪表示,博弈產業「不是我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如果判定存在社會成本,那可能不值得。他們繳納的稅款可能不值得(彌補)成本」。

小馬可仕說,馬尼拉當局應不斷檢討相關事件,「看看這(允許博弈業營運)對菲律賓來說是否仍是個好主意」。

不過,他強調,非法博弈業者才是問題所在,而非合法業者。「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驅逐了這麼多非法業者。我們讓非法博弈業者關門大吉,並驅逐他們所有員工。」

菲律賓參議院議長朱比瑞(Juan Miguel Zubiri)去年10月說,中國駐菲大使黃溪連告訴他,很多中國人因為線上賭博須付錢給海外的博弈營運商而自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請求上屆菲國政府禁止博弈產業,北京當局也與其他國家合作,禁止博弈業在他國營運。

小馬可仕說:「如果中國希望我們這樣做(禁止博弈業營運),我們會看看可以怎麼安排。」

ABS-CBN新聞網報導,菲律賓約34家離岸博弈商獲營運許可,合法註冊的後勤服務商約130家。

菲律賓財政部長狄歐克諾(Benjamin Diokno)去年9月說,離岸博弈產業2020年挹注菲國財政收入達72億披索(約新台幣40.13億元),但2021年遽降到39億披索。他希望禁止線上博弈商在菲國營運。

參議員張僑偉(Sherwin Gatchalian)說,菲律賓博弈產業相關犯罪定罪率僅1%。去年1月到8月,合法的菲國博弈業者漏稅金額估計達19億披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