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將近11個月期間,不但多次轟炸民宅及基礎設施,造成大量平民慘死,還犯下許多性侵虐殺惡行,連幼童及老人也受害,行徑令人髮指,然而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18日在聖彼得堡參加了與退伍軍人的會談時又再度辯稱,莫斯科在烏克蘭的侵略行動「是為了制止在烏克蘭東部地區肆虐多年的戰爭」。

根據《法新社》報導,普丁在聖彼得堡一間製造防空系統的工廠對工人宣稱:「絕對會勝利。我對此深信不疑。俄羅斯人民的一致團結、我們戰士的勇氣與英雄氣概,當然還有軍工業部門的貢獻,這些將帶來勝利。」並吹噓,俄羅斯能在戰爭中獲勝的其中一個原因,是俄羅斯的「軍工業複合體正在提高生產量」。

普丁得意表示,俄羅斯軍火商產出的防空飛彈數量,等同於世界其他國家的總和,更是美國的3倍之多。普丁在演說中也再次強調:「我們今天所做的一切,包含我們的特殊軍事行動,是為了阻止這場戰爭,並保護住在這些土地上的人民。這是我們歷史上的領土。」

普丁稍早與俄羅斯退伍軍人們一起參加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解除對其故鄉聖彼得堡、當時被稱為列寧格勒的圍困80周年。該城市當時被納粹德國軍隊封鎖近900天。他對退伍軍人說,俄羅斯在烏克蘭作戰是為了保護俄羅斯族人,以及講俄語的人。莫斯科指控這些人在烏克蘭受到系統性歧視。基輔予以駁斥,反控莫斯科以此為藉口對其進行赤裸裸的殖民地掠奪。

普丁聲稱,俄羅斯長期以來一直尋求通過談判解決烏東頓巴斯的衝突。自2014年以來,涉及重型武器、大砲、坦克和飛機的大規模作戰行動就沒有在頓巴斯停止過。莫斯科支持的分離主義分子一直在那裡與烏克蘭軍隊作戰。普丁再次堅稱,俄羅斯在派兵前曾試圖通過談判和平解決,但「我們被騙了」。

普丁將烏克蘭東部描述為俄羅斯的「歷史領土」,俄羅斯在1991年蘇聯解體後,承認了他們的領土損失。普丁重申,不得不採取行動保護烏東的俄語使用者,去年2月向烏克蘭派遣軍隊,是保護講俄語的人以及對烏克蘭進行「非軍事化」和「去納粹化」的必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