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規劃好要去哪裡走春了嗎?除了走訪廟宇祈福之外,有文化古都及美食天堂的台南,一直都是全國民眾春節旅遊的首選。在廟宇密度最高的台南,全台最早的王爺廟「普濟殿」年年舉辦的普濟燈會,上千盞彩繪燈籠高掛在舊街道,照亮府城夜空,每年元宵節前後都吸引大量人潮前往朝聖,喜歡賞燈、拍照的民眾別忘了把普濟燈會列入今年走春的行程。

台灣十大燈會之一的普濟燈會在國際上享有盛名,自2023年1月16日至2月11日熱鬧登場,分為國華燈海區和廟埕燈海區展出,今年除了燈籠數量更勝往年增加至1600顆,廟埕前主燈特邀藝術家陳健志創作「圓圓融融兔」,希望在兔年帶給大家元氣滿滿、鴻兔大展一整年。

邁入第11年的「普濟殿燈會」是少數由地方結合街區籌辦的燈節,每年在農曆12月25日啟燈到元宵節期間,透過懸掛上千個彩繪燈籠營造濃厚在地春節氛圍,舉辦至今累計超過10萬人次參觀,除深受當地居民及遊客喜愛,也是攝影師及網紅必拍景點,更被票選為台灣十大燈會之一,成為吸引觀光客每年至台南朝聖的盛事之一。

普濟燈會的燈籠除了點亮普濟殿周邊區域外,也在其他地方發光發熱,去年連續7天在水交社文化園區的馬公廟建醮主普場也特地把近年留存的普濟燈會1500顆燈籠集合排成隧道狀,形成燈海時光隧道;2017年南市府受邀日本關西三大節慶之一的大阪「光之饗宴」燈節活動時,也以普濟燈會沿著街道滿天懸掛的彩繪花燈為設計意象,以「光之廟埕」為主題,透過彩繪燈籠呈現台灣傳統廟宇文化,兩周內吸引200萬名日本民眾參觀,足見普濟燈會在各地都相當受歡迎。

普濟燈會時間:2023年1月16日至2月11日

國華燈海區點燈時間:每日21:00~22:00

廟埕燈海區點燈時間:每日21:00~23:00

燈會地點:府城普濟殿廟埕(台南市中西區普濟街79號)

更多詳情可上普濟文史研究協會粉絲專頁:https://reurl.cc/6EDx9d

台灣十大燈會之一的普濟燈會在國際上享有盛名,自2023年1月16日至2月11日熱鬧登場,分為國華燈海區和廟埕燈海區展出,今年除了燈籠數量更勝往年增加至1600顆,廟埕前主燈特邀藝術家陳健志創作「圓圓融融兔」,希望在兔年帶給大家元氣滿滿、鴻兔大展一整年。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