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達數月的烏克蘭反攻攻勢,今迎來一次重大的打擊,俄軍於上星期宣稱成功奪取戰略重鎮索萊達爾,阻止了烏軍於冬季的攻勢。有見及此,西方各國因此也相繼大強對烏的援助。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烏克蘭今承認正撤出頓巴斯戰線的重鎮索萊達爾。有烏軍向 CNN 記者表示,他們在索來達爾面對著「嚴峻」的局勢,俄方僱傭兵瓦格納集團雖受重創,但仍成功奪取市內的制高點。

在烏克蘭正式宣怖撤出後,烏軍的士氣再進一步受挫。有烏軍士兵抱怨索來達爾的失敗,是因為高級將領的指揮失誤,使部隊的協調陷入混亂。據報導引述受訪士兵分析 :「俄羅斯現在可能更有條件包圍南部更大、戰略上更重要的鄰近城鎮巴赫穆特」。

西方各國為了應付俄國重新獲得的優勢,開始重新以各種方式支援烏克蘭。

據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BC 報導,在俄羅斯宣稱成功佔領索來達爾後,美國宣怖在德國擴大對烏軍的訓練。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Mark Milley)稱,美國將在 5 至 8 個星期內訓練 500 名烏軍,並採取「聯合武器訓練」,全方位訓練烏軍的作戰能力外,最重要的是訓練烏軍學習使用西方軍援的重型武器。

綜合報導分析,在索萊達爾失利後,本來已漸減的西方對烏克蘭軍援,再一次活躍起來。有 11 個北約國家承諾將提供新的軍援,而這次的軍援主要是西方先前不主動提供的重型武器。西方先進的重型武雖有助烏克蘭扭轉局勢,但武器的操作複雜。因此,美國此次擴大訓練烏軍的規模,除了直接表示將繼續支持烏克蘭外,也暗示西方各國將開始大量提供重型武器於烏克蘭。

 

波蘭決定向烏克蘭提供一個「豹-2 」戰車連,但尚未獲得德國批准。圖為有歐洲豹之稱的德國豹2主戰坦克。   圖 : 翻攝自royhaaland.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