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政府 ( 10 ) 日公佈養老金改革細節,法定退休年齡將在 2027 年變為 63 歲,到 2030 年變為 64 歲。以縮小養老金支出缺口。 從 2027 年開始,拿到全額退休金的時間也從工作 41 年延長至 43 年。而這一系列改革措施導致法國再次爆發大罷工,數百萬抗議者示威遊行,導致交通大癱瘓,許多市民嚴重受影響。

據報導,法國總理伊莉莎白·博爾內(10)日表示,為實現上述目標,計劃從今年 9 月開始,每年延遲退休年齡 3 個月。 到 2030 年,除有健康問題或提前參加工作的情況,其他人必須工作至 64 歲才能退休。比法國當前退休年齡 62 歲再延長 2 年。 根據法國現行規定,除個別情況外,無論以前繳納過多長時間養老金,法國人到 67 歲時均可領取全額養老金。

此外,法國政府計劃提高 60 歲至 64 歲法國人的就業率。 據《路透社》報導,法國這個年齡群的就業率為發達國家中最低。 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數據指出,在各發達國家中,法國目前的退休年齡最早,而養老金支付卻較高,接近全國經濟產出的 14% 。對於法國某些行業獨立的養老金支付計劃,博爾內表示,打算大部分予以作廢。

法國政府表示,現行養老金繳納支付體系在財政上難以維繫。 法國經濟、財政及工業、數位主權部長布魯諾·勒梅爾則稱,到 2030 年法國養老金缺口將達到 135 億歐元(約新台幣 4,400 億元)。不過,法國政府計劃將最低養老金額度增至每人每月 1,200 歐元(約新台幣 38,000 元左右)。

法國大罷工抗議,民眾以汽油彈、石塊丟向警方,警方還以催淚瓦斯。 圖 : 影片截圖

養老金改革被視為決定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接下來剩餘任期內的走向。馬克宏向民眾承諾:「今年將是養老金制度改革的一年,改革的宗旨是在未來幾年和幾十年內平衡我們的制度」。不過,該項改革政策尚未在法國議會獲得通過,馬克宏目前正在爭取保守派共和黨人的支援。

馬克宏 2017 年曾表示,要重新振興法國的大國地位。 但無論是法國想領導歐洲還是發揮全球作用,核心還是本國發展要搞好。而法國目前社會福利負擔過重,使得勞動力市場受到很大限制,造成了生產率低、企業外移、財政負擔大等一系列問題。環球資訊,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朔認為,退休制度改革是馬克宏政府一項重要議題,事關法國自身的發展。

王朔點出,在目前的背景下,退休制度改革計劃將面臨諸多挑戰和阻力。目前改革的時機也不是特別好。 馬克宏上任以後趕上各種危機,包括疫情的影響還沒有結束,俄烏衝突也看不見盡頭,老百姓受高物價的影響,生活本就受到衝擊。 這個時候如果要削減福利,政府肯定面臨很大阻力。從政治層面來講,馬克宏也不佔優勢。 雖然獲得連任,但在國民議會裡不佔絕對多數,所以法案要通過的話,還需要多方妥協。

法國大罷工,數十萬人上街抗議。 圖 : 影片截圖

據法國勞工總工會 (CGT) 稱,當日巴黎參加遊行的人數超過四十萬。此次遊行規模空前,不僅巴黎的參與者人數龐大,法國全國各地都紛紛加入遊行的隊伍,里昂的遊行人數更是達到了此前從未有過的 3.8 萬之多,估計全國有超過 200 場遊行活動。 70 % 的小學教職工也預計加入罷工。 據警方內部消息稱,此次遊行估計人數可能突破百萬。

法國勞工民主聯合會(CFDT)秘書長更是稱,這次遊行活動超出預期。而目前法國政府表示堅持改革的立場,並呼籲工人不要因罷工而讓國家陷入癱瘓。事實上,這不是法國第一次因為反對養老金改革爆發罷工。 2019 年至 2020 年,對馬克宏改革計劃不滿的民眾走上街頭,示威活動一度使巴黎大部分地區陷入癱瘓。 隨後由於新冠疫情爆發,第一次養老金改革提案被暫時擱置。

法國國營鐵路公司表示,只有三分之一到五分之一的高速列車和十分之一的區間快車運行。不少通勤民眾連便哀嚎,希望儘快恢復正常。 法國民航部門表示,由於機場工作人員罷工,巴黎機場 (19) 日航班減少,主要影響法國國內航班。這場大規模罷工的參與者不僅包括法國最大的幾個工會組織,法國國家鐵路公司、巴黎大眾運輸公司、法航等大型交通公司也將加入罷工隊伍。 由於此次法國政府推出的退休制度改革涉及面十分廣泛,觸及幾乎所有的職業,因此涉及了公共交通、航空運輸、鐵路運輸、學校、石油能源及醫院等領域。

法國人民為了反對延遲退休年限,影響權益,百萬人集體示威遊行,導致交通大癱瘓。   圖:翻攝自騰訊網

法國大罷工,鐵路交通也停擺。   圖 : 翻攝自央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