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dymyr Zelenskyy)19日在世界經濟論壇(EEC)透過影片致詞時質疑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是否仍舊在世或者仍舊掌權。克里姆林宮稍早由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出面駁斥相關臆測。

《基輔郵報》(Kyiv Post)報導,澤連斯基透過影片向出席世界經濟論壇的各國政要說:「我不太明白該跟誰談,談什麼。我不確定有時出現在特效綠幕前的『俄羅斯總統』是否真的是那個人。我不太明白他是否還活著,或者是他做決定還是其他人在那裡做決定。」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稍早出面反駁了任何有關普丁不在的說法,並表示:「很明顯,俄羅斯和普丁對烏克蘭和澤倫斯基來說,都是一個大問題。而且很明顯,純粹從心理上講,澤倫斯基先生會寧願俄羅斯和普丁都不存在。」

《福斯新聞網》(Fox News)則報導,普丁18日還出現在聖彼得堡紀念二次世界大戰的場合。澤連斯基的質疑可能與普丁最近幾個星期沒有出席公共場合有關。普丁在2021年的年度記者會滔滔不絕講了4個小時,上個月卻取消2022年的年度記者會。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事膠著乃至局勢逆轉後,有關普丁身體抱恙、病危、已經死亡、面臨政變、遭到架空等傳言便不斷出現在國際媒體上。澤連斯基的質疑無疑是份量最重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