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院長蘇貞昌19日再度向蔡英文總統請辭,並將率全體閣員總辭,民進黨主席、副總統賴清德當天深夜則透過臉書表示,蘇貞昌曾有過許多角色,不變的是,他永遠都是「為國奉獻、不斷超越的蘇貞昌院長」,充分展現出「有政府,會做事」的精神。

賴清德寫道:「院長是我的前輩,從美麗島辯護律師、黨外時期的省議員、第一位民進黨籍的屏東縣長、我故鄉新北的老縣長,到總統直選後任期最長的行政院長,在不同的時間點,蘇院長曾有過許多角色,但不變的是,他永遠都是不斷超越自我的蘇貞昌。」

賴清德指出:「這四年,是蘇貞昌院長坐鎮行政院,帶領執政團隊努力打拚,為台灣完成許多施政成果,從阻絕非洲豬瘟、完成婚姻平權的立法重任,更在疫情席捲全球下,守護台灣人民的產業與健康,充分展現出『有政府,會做事』的精神。在四大公投的宣講場上,我們常常在後台的空檔互相加油打氣,為台灣,為國家,一起『衝、衝、衝』。」

賴清德續指:「『摸著箸籠,才知頭重』(意指開始主持家務,承擔家庭責任,才知責任重大),過去四年,蘇院長為台灣承擔了許多,是一路守護台灣的政治家,更是黨內重要的領袖和前輩。謝謝你,辛苦了。」目前新內閣人選還未定案,而賴清德18日正式接任民進黨黨主席後強調杜絕黑金、學倫問題,也成為新內閣布局新變數。